17件群众投诉件已办结11件 南川区立行立改生态环境问题
07-25 20:4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713055251.jpg

自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12日进驻重庆至7月25日,南川区共接到督察组移交群众投诉件共计17件,其中来电11件,来信6件。目前,17件群众投诉件已办结11件,正在抓紧办理4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川区获悉,南川区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为群众解决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降噪

抽水电机密闭隔音还居民宁静

att_1911544_副本.jpg

酒店将抽水电机固定在小区墙体上。南川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7月19日,南川区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南川区群众投诉:南川区西城街道泽恺半岛小区旁豪川酒店将机器设备固定在小区墙体上,机器24小时不间断使用产生明显震感并发出共鸣噪声。

接到交办件后,南川立即责成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局查办,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联合执法。

经现场调查核实,泽恺半岛小区旁的豪川酒店将机器设备固定在小区墙体上,且24小时不间断地使用抽水电机作业,从而发出共鸣噪声并产生明显震感,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休息,与投诉人所描述的情况基本相符。

执法人员现场责令重庆市南川区豪川酒店立即整改,将产生噪音的抽水电机移至酒店室内,并采取密闭隔音的方式,解决了电机震动发出的噪音振动问题。

对此,周边居民对投诉问题得到快速办理十分满意,同时也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表示感谢。“下一步,我们将将加强常态化巡查、督查,巩固问题整改成效。”相关负责人说。

防尘

立案查处未落实防尘措施的环境违法行为

“南川区水江镇大龙二组水江煤矿不定时排放粉尘和噪声扰民。”“南川区大观镇云雾村慧龙砖厂排放浓烟及粉尘,已向多个部门反映,但未得到解决。”

7月18、19日,南川区接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的群众投诉后,南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生态环境局、区规资局、区煤管局核查处置。

att_1911545_副本.jpg

执法人员就就群众反映的不定时排放粉尘和噪声扰民问题进行核查。南川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企业为重庆市南川区水江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水江煤矿,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废水、粉尘。于2018年12月18日取得了排污许可证。经现场检查该公司在正常生产(井下作业),未发现有产生噪声扰民的情况,但存在部分原煤露天堆放未落实防尘处理措施的行为。

现场调查处置组立即要求该公司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对露天堆放原煤未落实防尘措施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责令立即对原煤堆场进行整治,杜绝在出煤过程中敲打矿车引发噪音扰民。

att_1911546_副本.jpg

执法人员对砖厂情况进行核查。南川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针对砖厂排放浓烟及粉尘,经现场核实,大观云雾砖厂2016年更名为重庆市慧隆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已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目前正停产检修未开展生产,预计本月底恢复生产。该公司于2019年6月初委托重庆恒鼎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厂区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显示该厂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噪声排放达标。

区生态环境局、区经信委、大观镇政府联迅速动,责成该公司在停产期间对全厂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维护检修,对厂区路面和堆放场地开展清扫规整,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区生态环境局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复核。

对此,南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案件回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下一步将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督管理,对污染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处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